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全讯网新2:在加拿大失联4名中国留学生均找到:听信诈骗电话躲藏起来
2017-11-1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期,加拿大警方接连报道4名中国留学生失联的消息,其中3名在多伦多,年龄在16岁至20岁之间。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RCI)13日消息,当地警方已经找到了失踪的中国留学生徐可和刘悦(音译)。加上此前找到的另两位留学生,全部被爆失踪的4名留学生已经全部找回。据悉,他们的失联都与电信诈骗有关。
据报道,警方13日找到了9日起失联的16 岁中国留学生徐可;12日晚间,警方在蒙特利尔市找到了17岁的刘悦,她从11月10日起失联的。


失联的中国留学生刘悦被找到 来源:多伦多警方推特
而在11日下午4点45分左右,警方称20岁的多伦多大学中国留学生章镌文(音译)已经被安全找到。此外,中领馆亦证实,另一名在多伦多附近汉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女留学生也已找到。至此,此前被爆失联的所有留学生都已经找到。

章镌文近照
RCI援引警方提供的消息称,这几名中国留学生都接到了电信诈骗电话。
警官布里斯特(Craig Brister)称,打电话的人告诉这些留学生要藏起来,不要用手机,不要上网和用任何社交媒体,不要联系家人等等。之后,诈骗方则联系受害者的家属,说他们的孩子已经被绑架了,索取大笔赎金。
多伦多警方52分局的周榆亚警官还向华文媒体“加国无忧”透露,诈骗者近期到处打电话给中国留学生,约克区警方和多伦多警方都有接到类似报案,并相互协助调查。警方有密切关注留学生的银行账户活动,但有的留学生轻信了对方的话之后,事先提取了很多现金躲起来,直到打开手机查看邮件,看到朋友们发来的信息才知道上当。

失踪留学生徐可友人发布的朋友圈截图
据海外网消息,在16岁的徐可平安归来后,有疑似知情网友发来的朋友圈截图就详细介绍了具体的诈骗情况。这位网友表示,骗子打电话给徐可,说是北京朝阳公安局的。他称徐可涉及到毒品犯罪的案件,需要回国进行隔离审查,但考虑到还是个学生,可以在多伦多当地进行隔离,让他重新购买一个手机和一个手机号码,不要和任何人联系,否则父母生命会有危险。
徐可上网查了一下北京朝阳公安局电话,果然和骗子打过来的一致,加上骗子各种问话相对专业,徐可就相信了,特别是认为关机配合审查就是保护他父母的生命安全。
针对朋友圈里发出的那张疑似受害者裸着上半身的照片,这位网友解释称:“那张光身子的照片是骗子PS的假照片,晚上发给学生家长骗钱施加压力用的,家长一看说就是我的儿子呀,想赶紧汇款赎人。”

失踪留学生徐可友人在朋友圈中揭秘骗局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11月1日就向当地华人发出警告,称在近期发生的多起新移民或留学生“失踪”、“被绑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冒充“中国国际刑警驻渥太华联络处”警官或者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人员致电受害人,冒充领馆人员时并采用技术手段伪装总领馆电话号码,谎称受害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或非法滞留,威胁其面临刑事起诉或被遣返,以“案情保密”为由恐吓、操控受害人暂时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同时,犯罪嫌疑人致电受害人家属谎称其小孩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并威胁不准报警。
提醒信息中,还包含了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提示信息。文章称,警方在10月份的第一周就接到三宗类似报警,且警方自七月份就已经意识到这类骗局,并成立一个专案组来调查这种犯罪活动。皇家骑警在七月份接到六宗这种双管齐下的诈骗(two pronged scam)报警,随后警方发布了第一份警告。
加拿大皇家骑警发言人兰托(Linteau)提醒,任何接到类似电话的人都不要答应犯罪分子的要求,并迅速向当地警方报警。

据中新社此前报道,警方说,加拿大其他地方也发生针对中国学生的类似诈骗案,但在多伦多是首次发生。
网络安全专家斯坦伯格(Joseph Steinberg)向CBC表示,这种诈骗和传统的、真正的绑架案不一样,真绑匪一般要求24小时内付一大笔赎金。而这类案件基本上是骗人的把戏,让人们误以为亲人或同事遭绑架,实际上那人很安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10岁男孩身中几十处刀 下一篇: 全讯网新2:"警方击毙吸毒男子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