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专家解读:用疫苗扑灭石家庄疫情,可行吗?
2021-01-0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4例本地新冠确诊病例和30例无症状感染者。值得注意的是,多起病例都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相关,该村目前已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25天后全国再次出现高风险地区。疫苗被看作是对抗新冠疫情的得力武器,在如今开始大量接种疫苗的背景下,能否依靠疫苗之力扑灭这次石家庄的疫情呢?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投入使用的是灭活疫苗。就此次发生在石家庄的聚集性病例而言,对处于潜伏期的患者或者早期患者进行灭活疫苗的接种意义不大。因为灭活疫苗注射到正常人体内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抗体,这时如果发生病毒感染,人体产生的抗体就可以起到抵抗病毒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免疫力被提高了。但它只能对正常人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患者,或者处于潜伏期的患者来说就无能为力了。

杨占秋表示,如果能对这些潜伏期或早期患者接种mRNA疫苗,使机体产生特定的蛋白质,是有机会把病毒中和掉的,尤其是在他们体内病毒还不多的情况下。mRNA疫苗即信使RNA疫苗,它是通过设计特定的RNA序列,直接使人体的细胞产生特定的蛋白质,发挥抵抗患者体内新冠病毒的作用或者说是治疗作用。它是作用于人体内的感染性病毒,即体内已经有病毒了,并造成组织器官损害,接种mRNA疫苗所产生的蛋白质抗体能把体内的病毒给中和掉,这样器官损害就会减轻或消失,患者的病情会出现恢复好转。

杨占秋举例说,灭活疫苗的作用相当于“修长城”,把病毒抵挡在长城外;而mRNA疫苗相当于在“长城”内起作用,当病毒已经进入到“长城”里面时,mRNA疫苗所产生的特定蛋白质抗体在“长城”里面把“入侵之敌”给消灭掉。mRNA疫苗也有类似“修长城”这样抵御病毒感染的作用,但这只是它的次要作用,不是主要作用。

因此杨占秋认为,虽然对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本人来说,接种灭活疫苗意义不大,但对于患者周围还没有被感染的人而言,应该紧急接种疫苗,以起到预防作用。目前中国对于处置散发或聚集性新冠疫情已经有完整的应对流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考虑到目前社会对疫情的高度重视、政府有能力采取有力措施,且民众对防控工作的配合,河北疫情应可控制住。不过,他强调,从技术层面,仍要进行非常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

此外,美国政府官员近日提出,由于疫苗数量不够,考虑通过让低风险人群接种一半剂量疫苗的方法来增加接种人群。这个说法立即在科学界引起轩然大波。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对此提出警告,美国政府不应该违背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的推荐剂量和间隔接种时间。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官方声明驳斥这种提议,称其并不成熟,或会对公众健康产生不可预测的风险。杨占秋对此表示,只注射一半剂量的疫苗,恐怕在人体内不能产生足够量的抗体。“如果患者体内的病毒量比较少,只注射一半疫苗可能也会有效,但如果病毒量比较多,那就没有效果了。对于没有感染病毒的正常人来说也是一样,疫苗剂量减少后,不能刺激接种对象的机体产生足够量的抗体,就不能抵抗病毒的感染。”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探访吴谢宇老家 村干部称其一位姑 下一篇: 拼多多:一员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