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探访吴谢宇老家 村干部称其一位姑姑20岁以后精神失常
2020-12-2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据福州法院网消息,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24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北大学子吴谢宇故意杀人、诈骗、买卖身份证件案。

法庭上,公诉机关宣读起诉书并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法庭宣布此案休庭,择期宣判。


12月25日在吴谢宇的老家,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度尾镇潭边社区,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吴谢宇的亲属,对方始终表达谅解吴谢宇的态度。

律师分析认为,吴谢宇作案手段冷酷残忍,足以判处死刑。但在其到案后坦白供述、且其舅舅作为被害人亲属出具谅解书的情况下,存在判死缓的机率。

吴谢宇姑父:借钱属于私事,不属敲诈勒索

12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吴谢宇爸爸的老家,见到了吴谢宇的姑父杜明海。他表示,没有见成吴谢宇成为了他的遗憾。“我们很挂念吴谢宇,想见见他,和他说几句话。”

12月24日,在记者打电话询问之前,杜明海根本不知道吴谢宇的案子要开庭审理。吴谢宇的案子9时开庭,他们7时从媒体得到消息,坐车赶到法院时已经超过11时了。他表示想到法庭上听一下该案的判决结果。


↑吴谢宇姑父杜明海

在杜明海的眼中,吴谢宇的母亲谢天琴为人很好,对父母很孝顺。“她每次过年回来都会拿钱给我父母。”他始终认为,吴谢宇是失手杀死了母亲。

杜明海还认为:“吴谢宇找舅舅借的钱,舅舅原谅了他,这类似私人借钱。这属于私事,与法律无关,不属于敲诈罪。”

律师万淼焱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说,“吴谢宇经过精密筹划轼母,不管法庭上辩解得如何委婉动听,但其冷酷残忍作案手段足以判处死刑。”

但吴谢宇归案后,舅舅和其父亲的朋友出具了对他的谅解书,这两份谅解书是否会对吴谢宇的量刑有所影响?万淼焱表示,刑事谅解书是刑法中的酌定量刑情节之一,如果被害人已经死亡的情况下,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近亲属,就可以代表被害人一方作出谅解表示。

万淼焱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规定,取得谅解的,可减少基准刑的20%以下。“因此,在吴谢宇到案后坦白供述、且舅舅作为被害人亲属出具谅解书的情况下,有可能对量刑产生一定影响。”

村干部:吴谢宇一位姑姑20岁以后精神失常

度尾镇潭边社区的工作人员吴先生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在吴先生的印象中,吴谢宇属于村里难得的高材生。吴谢宇的奶奶此前都以孙子为傲,经常跟人夸耀。“我们听说逢年过节、过寿,吴谢宇都会拿一笔钱给他的奶奶。”

吴谢宇在逃的时候,他的奶奶不知道自己孙子杀了人。后来奶奶在80岁大寿之后才知道孙子的事情。“她可能每天日思夜想,就出现了精神上的错乱。”据吴先生介绍,吴谢宇的奶奶在2019年过世,爷爷之前就得了老年痴呆症。


↑度尾镇潭边社区的工作人员吴先生

据吴先生了解,吴谢宇整个家庭从老到少几口人都是困难户。“他们家有些家属有身体上或精神上的残疾,整个家庭中没有一个具有正常劳动力的。”

熟悉吴谢宇一家的村干部介绍,吴谢宇的奶奶此前从邻乡仙游西苑乡嫁到谭边社区。她和吴谢宇爷爷生了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其中吴谢宇的父亲排行家中老二,吴谢宇的一位姑姑现在仙游德安医院。据他介绍,她在20岁以后突然精神失常,现在住在精神病院。其余与吴谢宇父亲同父同母的亲属精神均正常。

吴谢宇爷爷过世后,吴谢宇的奶奶改嫁了,随后又生育一对双胞胎,其中一位智力有残疾,另一位被送走后生病去世了。

“以前在我们看来,吴谢宇很乖很听话,经常看书。不知道以前精神是否有问题。”姑父杜明海表示。

吴谢宇爷爷和姑妈曾委托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胡朝晖律师做吴谢宇的代理律师,其对吴谢宇案情较为了解,曾在社交媒体撰文多篇案情分析。他表示,目前尚不知吴谢宇是否做精神病鉴定,若进行鉴定后结果显示他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可能会影响量刑。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江西六旬老太在看守所服毒自杀 家 下一篇: 专家解读:用疫苗扑灭石家庄疫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