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仅凭一个打不通的电话号码祥符派出所的民警 是怎么及时找到轻生小伙子的?
2017-10-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你好,开下门好不好,我们是祥符派出所的。”老杨温和的语气中带着坚定,他做协管员10多年了,黑色制服和一只斜挎包是他的标配。
  “大白天查什么查!”男子在屋内抱怨。
  这样的热脸贴冷屁股,老杨早已习惯了,依然钉子一样站在门口不走。
  男子披了条浴巾不耐烦地开了门,老杨把他的身份证号码往警务通里一输,显示出男子的居住证信息,没问题,老杨笑着点点头,接着去下一家。
  外来流动人口多怎么管?
  把辖区分割成围棋盘
  像老杨一样的流动人口协管员(也叫楼长),祥符派出所有130位,平均年龄47岁。
  祥符派出所地处城北,辖区面积23.7平方公里,与7个派出所辖区相邻,是全市治安情况最复杂的派出所之一,祥符地区常住人口6万多,却拥有15万多的流动人口。
  为了管理好这些租客,派出所想了个办法,把辖区划成110个小网格,像围棋盘似的,每个网格里安排协管员,每天在自己分管的小格子里巡管,哪家有了新租客,他们要去登记入册;哪家消防不过关,他们要去敦促整改。
  这些小格子里有些什么人、每天发生了什么事,协管员的心里就像有本账,清清楚楚。
  逃犯想躲在出租房里?
  没门
  一个周六,楼长周孝富像往常一样去巡管,发现一外籍蒙面人拿着一把“枪”下楼。周马上通知警方,并开车跟踪,跟到望江路。外籍男子下车后,被民警拦住,一问,他原来是去打CS(真人战斗游戏),由于入戏太深,装备从一出门就带好了,后来民警对他做了警告处理。
  “楼长还曾发现过吸毒人员,吸毒的人看上去很消瘦,神色也不对。”祥符派出所教导员说,在原来的概念里,出租房管理混乱,逃犯通常会选择这里作为藏身之地,但是现在,在祥符地区,想借出租房藏身,没门。
  楼长每家每户巡逻登记,遇到租客会使用警务通输入租客的身份证号码,跳出一条信息,如果是网上通缉的逃犯,立刻就会被发现。
  有一次,有位楼长报告,发现了个逃犯,民警立刻出动实施抓捕,却发现逃犯不见了。这时,接到另外一位楼长的电话,说他分管的区域里出现了个新租客很可疑。民警赶过去,果然就是之前不见的那个逃犯。
  原来这个人觉得自己行踪被发现了,又换了一个地方租房子,没想到还是逃不出这些楼长的眼睛。
  去年,祥符派出所通过网格化布警机制,抓获逃犯14名。
  只靠一个电话号码
  能不能找到人?
  可以
  前不久,祥符派出所接到报警:一个90后的男子给医生打电话说要烧炭自杀,医生报了警,可是这个男子的姓名住址一概不知,只有一个电话号码。事态紧急,民警就是通过网格管理登记的流动人口信息,只靠这个电话号码,很快找到这个男子的租住房,及时出警,挽救了年轻男子的生命。
  都市水乡一个60多岁的业主,在两名推销人员的游说下,买了5万元的保健品。事后业主越想越不对劲,拿着保健品到社区警务室报案,但保健品这东西又验不出真假,除非找到推销员。
  民警把信息挂上了网格管理平台。
  过了两天,推销员出现在辖区内的另一个小区,刚好被一个楼长碰到,他赶紧通知警方,最后在民警的沟通下,推销员同意退钱。
  想租个房子搞黄和赌?
  不行
  出租房多还有一个问题,容易滋生黄和赌。
  在黄赌整治中,祥符派出所独创四步工作法,目前成功查处涉黄案件4起,行政拘留涉案人员8人。
  何为四步法?
  第一步,抓物业。召开物业会议,要求物业发挥主体责任,及时上报小区内可疑线索。
  第二步,楼长管理。楼长通过巡管,锁定涉黄房间。
  第三步,梳理调查,逐个梳理居住信息,上门走访。
  第四步,约谈房东。发现用于从事涉黄违法行为的房间,一律约谈房东,要求暂停出租,进行整改。
  近三年祥符派出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75人,2016年度,祥符抓现行总成绩全市派出所排名第一。2017年3月,祥符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所队”。今年以来,派出所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26%,其中,入室盗窃、扒窃、盗窃电动车同比下降56%、72%、30%。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美研究发现改造玉米基 下一篇: 全讯网新2:辅警火海中拎出煤气罐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