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等你投票!
2022-12-2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3年以来,国资委新闻中心已连续十年发起年度盘点。2022年度盘点进行时,“国资小新”、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从中央企业建设的多个重大项目中,精心选出20项超级工程,请为你心中的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投上宝贵的一票!

2022年

是实干的一年

中央企业铆足干劲

持续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用中国智慧和中国实力

不断刷新国内纪录、世界纪录

书写着中国奇迹

中央企业打造的哪些超级工程

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等你来投票!

(文末有投票哦)

01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顺利封顶

2022年1月12日,由国网江苏电力建造的高385米的现今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江苏顺利封顶,刷新输电铁塔高度纪录,成为新的“世界第一”。这座输电铁塔串联起了跨越长江的凤城—梅里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该工程由中国能建江苏院设计,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技术难度最大的500千伏跨江联网输电工程。通过这座高塔,每年将有约289亿度的电能从长江北岸送至长江南岸,满足约8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

02

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2022年3月,兵器工业集团与中国铁建联合承担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通过验收,有力促进了中国北斗和中国高铁两张“国家名片”的深度融合。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融合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面向铁路勘察设计、施工及运维三大阶段,在铁路工程测量、自动化监测系统、智慧工地系统等铁路业务板块推广了8000余台套北斗终端设备。该项目在“北斗+5G”服务综合立体交通数字化转型、交旅融合、铁路架梁定位跟踪及抢修等领域进行了延伸应用,促进了中国北斗和中国高铁的深度融合。

03

成兰铁路全线基本贯通

2022年4月25日,历时十年施工,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全线贯通。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公里,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四川省最艰巨的恢复重建交通生命线工程,创造了辅助坑道规模、单隧穿越地质地层时空长度等多个全国第一的纪录,彻底解决特长型、复杂型隧道施工通风安全及高瓦斯管控的难题。

04

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投运

2022年5月11日,南方电网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至此,独龙江乡结束了历时8年独立电网的历史,与南方电网主网连通,“一步跨千年”的独龙族群众用上了稳定可靠的电能。通过这条翻越高黎贡山雪线、最高海拔4000米的“电力天路”,南方五省区大电网“紧握”起独龙江乡独立智能微电网,为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独龙族再添新动能。

05

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发布

2022年5月17日,中国电信推出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实现3.1 EFLOPS(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全国算力的调度。“息壤”好比是一个算力传输的枢纽,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每分钟数万次、每天上千万次的算力统筹和调度,满足各种领域对算力的极致需求。把东部需要进行的机器学习、数据推理、智能计算等AI训练和大数据推理的工作放到西部,自动配置和调度相应算力;把东部对时延不敏感的、不活跃的、需存档的海量数据,放在西部存储……通过“息壤”,“东数西训”“东数西备”“东算西也算”“东部企业 西部上云”成为现实。

06

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建成投产

2022年6月2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成投产。新建的86座光伏电站散布在生态防护林带中,塔里木沙漠公路沿线植被彻底告别柴油机发电灌溉历史,实现公路全线零碳排放,成为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

07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形成

2022年6月16日,历经3年半的艰苦奋战,由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参与建设的和田至若羌铁路(简称“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形成,结束了新疆且末、民丰、于田等五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个团镇不通火车历史。

08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

2022年7月7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引江补汉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94.8公里,可研批复静态总投资582.35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9年。工程由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负责建设运营。据测算,工程建成后,中线北调水量可由一期工程规划的多年平均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作为首个开工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大项目,引江补汉工程有助于提高中线工程供水保证率,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09

苏北盆地11亿吨页岩油资源被激活

2022年7月19日,中国石化江苏油田部署在苏北盆地高邮凹陷花庄地区的第二口页岩油探井——花2侧HF井率先在阜二段Ⅳ亚段新层系取得勘探突破,获日产油超30吨,天然气超1500立方米,标志着在苏北盆地高邮、金湖凹陷的11亿吨页岩油资源量被激活,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10

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2022年7月25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程开工,标志着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全面投入开发建设。博孜—大北气区油气年产量将在“十四五”末分别达到102万吨、100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为国家新增一个百万吨级高效益油气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1

全球埋藏最深油气田之一成功开发

2022年8月10日,中国石化宣布,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在“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原油244.3吨,天然气97万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15口“千吨井”。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的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目前“深地一号”定向井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这些井堪称“地下珠峰”。

12

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2022年8月30日,随着福厦铁路厦门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新建福厦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

13

我国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投产

2022年9月26日,我国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开始接卸首船液化天然气,标志着该项目实现投产。2022年12月16日,“绿能港”通过管道正式对外供气,每年可供气超26亿立方米,将进一步保障苏皖地区能源供应。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一期工程共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其中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已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6座全球最大27万立方米储罐将于2023年底建成投用。全部投产后,管道气年供气量可达56亿立方米,对华东地区天然气供应渠道多元化以及天然气储备调峰保供具有重要意义。

14

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全面开工

2022年9月28日,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西气东输四线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管道之后,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管道全长约3340公里,管径1219毫米,设计压力12兆帕。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届时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送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

15

全球最大规模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工

2022年9月28日,全球最大规模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山东泰安2×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开工。该项目由中国能建、泰安市泰山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将采用全球首创低熔点熔融盐高温绝热压缩技术,建成后将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全球第一、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储能规模全球第一,有助于推动新型储能技术高端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和废弃盐穴资源再利用。

16

全球首个架空“气膜粮仓”主体结构建成

2022年10月1日,在成都中央储备粮四川新津直属库,四个巨大的粮食气膜仓拔地而起,这种由我国首创的先进储粮仓“架空气膜仓”每个仓体高达36.1米,一个就能储粮7500吨,可满足七万人一年的口粮。保温隔热、防水防潮,气密性可提升2倍以上,在氮气气调、低温储粮技术使用方面有独特优势,明显提高储粮的质量,后期运行能耗预期可节约30%以上。

17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

2022年10月19日晚,中国海油在海南岛东南部海域琼东南盆地再获勘探重大突破,发现了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宝岛21-1,探明地质储量超过500亿立方米,实现了松南—宝岛凹陷半个多世纪来的最大突破,是加快深海深地探测取得的有力进展。宝岛21-1的成功发现,不仅证实了宝岛凹陷的勘探潜力,也表明中国在深水深层勘探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按照中国海油整体规划,到2025年,中国南海莺歌海、琼东南、珠江口三个盆地总体探明天然气储量可达1万亿立方米,建成“万亿方大气区”。

18

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成功投产

2022年11月18日,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浅水水下生产系统在渤海锦州31-1气田成功投产,这是我国浅水海域油气开发模式的又一创新,可撬动渤海油田数亿吨难动用储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了新的技术装备。水下生产系统由井口、采油树及控制系统等构成,是油气开采的关键装备,通常用于深水海域。在浅水海域,全球海上油气开发基本都采用固定式导管架平台模式,将采油装备建在平台上,方便操作调节。但渤海海域航运、渔业发达,中国海油在全球首创将水下生产系统用于浅海开发,实现了开发模式的新突破。

19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完成

2022年11月29日至30日,由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央企参与建设的中国空间站迎来全面建造完成关键一役。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随着神舟十五号乘组3名航天员进入空间站,我国首次实现空间站6个型号舱段组合体结构和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的“6+6”太空会师。在轨交接后,中国空间站将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

20

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

2022年12月20日,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大型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最后1台百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意味着白鹤滩水电站16台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标志着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全面建成。

2022年12月23日至12月29日

每位网友均可为心中的超级工程投票

投票可多选

快来投出你的宝贵一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稳就业在行动|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下一篇: 中国中冶:近6000亿工程收入九成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