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梁小霞救治团队负责人:情况曾一度好转,她还是走了
2020-06-0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5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报,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同志,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记者采访了救治团队的负责人熊滨,讲述救治梁小霞的过程。

昏迷89天后 她走了


2020年2月5日,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主动请战参加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经过紧急系统培训,她和另外几位同事于2月20日启程紧急驰援武汉。驰援武汉一周后,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中央指导组立即组织国家医疗救治专家和武汉协和医院医疗团队全力进行救治。

 

2月28日,广西卫健委官网通报了梁小霞晕倒抢救的情况:2月28日上午9时30分,梁小霞在离开隔离病区时突然晕倒,经医护人员就地抢救,其自主心跳和呼吸恢复,但意识尚未恢复。

3月30日,国家派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梁小霞回到南宁继续治疗。广西组织区内外专家和多学科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全力救治。

5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报: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同志,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梁小霞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梁小霞同志的家人和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我们将以梁小霞同志奋不顾身、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全区医务工作者为健康广西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在梁小霞就职的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官方网页已经变成黑白色,并在首页跳出关于梁小霞的信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医师凌楚眠在微博写道,“走好,感谢你为我们拼过命,很抱歉我们没能把你救回来。”

凌楚眠曾称,“梁护士从出事到现在快一个月了,这段时间我们全院尽一切力量在挽救梁护士的生命。根据重症医学专家判断,梁护士,可能永远无法醒来了。这个天大的人情,我们湖北人民还不了啊……我们仍在动用所有医疗力量去维持她的生命体征,把她离去的时限拖得久一点。”

一直处于深度昏迷 肺部感染突然加重

“梁小霞在晕倒之后,经过国家救治团队的积极救治,同时对脑部进行检查,包括脑电图,脑诱发电位及脑血管等,当时经过检查后,对于检查的结果并不乐观。”梁小霞救治团队负责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熊滨告诉记者,3月30日,梁小霞回到南宁后,第一时间就被送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的重症医学科进行严密观察和积极治疗,医院为此组织成立了40人的医疗护理团队。

熊滨表示,救治团队与北京、武汉、广州等地以及区内的医学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共同制定精准方案,经过一系列的积极有效的处理,10天后,梁小霞的肝、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并曾成功脱离ECMO,情况一度好转。

经过救治,梁小霞的其它器官的病情曾慢慢稳定,但还是没有自主呼吸和自主意识,一直靠呼吸机的帮助。“除了中枢功能无改善,梁小霞的肺部感染也一直有反复,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熊滨说,5月22日后,梁小霞的肺部感染继续加重,血压不稳定,在经过各种积极治疗后,于5月26日12时27分,梁小霞心跳停止。她还是走了。

家庭困难 后续将进行救助

梁小霞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在广西横县的家是2016年脱贫档案中的困难户,父亲因为慢性疾病无法参加劳动,家中的弟弟妹妹还在上学,家庭完全靠母亲务农所得的微薄收入支撑,家庭生活困难。原本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是父母的希望,弟弟妹妹的榜样。

此前,广西南宁横县民政局实施先行救助,简化程序审批,为梁小霞家人,发放了5万元的临时补助金,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好后方家庭生活保障工作。横县的红十字会,之前也陆续收到了爱心企业对梁小霞护士的捐款。

广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按规定和程序向上级部门申报相关荣誉,及时处理后续事宜。鉴于梁小霞家是贫困户,后续也会有一系列救助做法。《广西日报》此前报道,梁小霞昏迷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救治工作,并派专人看望慰问其父母。

5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追授梁小霞同志“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号召全区广大妇女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要以梁小霞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

5月28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自治区人资源保障厅研究决定,给予梁小霞同志追记大功奖励。

5月2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追授梁小霞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要以梁小霞同志为榜样,学习她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满腔赤诚,勇担使命、敢战能胜的无畏气概,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品格,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配合恢复尾号限行,6月1日起北京 下一篇: 湖南通报“蛋白固体饮料”调查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