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全讯网新2:格力天量涨停!最牛接盘侠出现?曾投资蒙牛 与高盛关系密切
2019-04-1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今天,格力电器午后再度涨停,报57.11元/股,成交额超171亿元,创历史新高。


格力电器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多家媒体今日报道称,中国厚朴投资公司有意组建财团出价收购格力电器15%股份。而第一财经联系厚朴方面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不便回应”。

格力电器4月1日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正准备出让15.22%的格力电器股权,根据公告所拟交易价格,该部分股权受让价格为411亿元。格力电器股票自当日起停牌。昨日,格力电器复牌并出现一字涨停的走势。今日格力电器开盘于涨停价,小幅回调之后,午后在收购消息的推动下再次封于涨停。


格力电器股价走势

报道称,厚朴投资有意联合一家澳门金融投资公司参与此次格力国资股权受让。厚朴投资是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成立于2007年,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为该基金提供支持,被视为以国际标准打造的合伙制股权基金。

该私募股权公司曾以在金融危机后接盘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股份,以及联合中粮入股蒙牛而闻名。

即便背靠高盛和淡马锡,411亿元人民币也不是笔小数目。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外界最关注的还是此次收购背后的LP和参与方。

2007年成立以来,厚朴基金的投资案例并不多,但都是大手笔,其中包括,2009年携手中粮入股蒙牛,在蒙古国投资铁矿,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投资了页岩油,金融危机期间接盘中行、建行的股票;为中海油做财务顾问,将阿根廷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50%的股权以3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中海油,等等。此外,厚朴基金还联合淡马锡投资了雨润食品。

厚朴投资还以接盘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的减持而闻名。2009年1月,厚朴资本耗资55.4亿港元,从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手中购入32.4亿股中国银行的股份。2009年5月,厚朴基金牵头的财团以每股4.2港元全数接手了美国银行出售的135亿股建行H股。

2016年,全球芯片架构公司ARM和厚朴基金宣布成立中国产业创新投资基金。这一产业布局可能与格力电器此前进军芯片业务产生产业协同效应。

中金公司称,格力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料将改善格力电器治理机构,估值提升空间大。基于治理结构改善的预期,上调目标价16.5%至68.7元人民币。

格力电器去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8.22%。转让15%股份后,格力电器的控制权可能会发生变动。而我们熟知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其持股占比仅为0.73%,约为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的百分之四。


格力电器股权结构

此前在格力集团转让股份的公告发布后,市场曾传言京东、阿里巴巴、富士康等均可能成为受让方。不过,京东和阿里巴巴随后对此予以否认,而富士康则表示不予置评。

目前,格力电器共有9名董事,其中非独立董事6名。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虽然有4名非独立董事的推荐权,但现任的非独立董事都与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关系密切。因此,大股东格力集团在格力电器的治理体系中影响力有限。


此外,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为格力电器的经销商体系,掌握着格力的经销渠道资源,且与董明珠关系密切,二者被外界普遍视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比达9.64%。

知情人士表示,厚朴投资此次参与格力国资股转让的方案能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因而对国资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厚朴投资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仓储物流、新能源等方面均有投资布局,这些领域也均为格力未来将进一步拓展的方向。因此,通过收购格力电器的股权,能够借格力这样一个制造业的龙头来打造5G时代的物联网产业链,并协助格力摆脱主业单一的框架,在更多的战略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目前,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牢牢占据龙头的地位,但在多元化和国际化战略道路上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近年来,格力电器不断布局手机、新能源车、芯片等行业,但始终步履艰难。2012年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时,该公司营业收入为993亿元,其空调业务收入为888亿元,占比为89%。而到了2017年,其营收增长为1500亿元,较5年前增长逾50%,但其空调营收占比依然高达82%,较5年前仅下降7个百分点。


此前在2018年,董明珠曾多次表态称,格力电器将在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根据业绩预告,格力电器2018年的营收约为20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5年格力电器营收需实现200%的增长。然而,与5年前的2013年相比,当年格力电器的营收为1200亿元,5年增幅仅为66%。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格力电器亟需在“第二主业”上发力,才能实现未来5年营收增长200%的目标。

或许,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仓储物流、新能源等方面早有布局的厚朴投资,能为格力电器带来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发布时政有害信息!微 下一篇: 全讯网新2:颠覆认知!这位钢厂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