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幸福斑鸠遇上善良一家
2017-08-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筑巢空调边,连孵三窝蛋,主人家整个夏天不敢开空调

  记者 王雯丽

  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都开玩笑:“我的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空调WIFI西瓜成为了夏日避暑的标配,但家住江山市环城西路的黄先生,整个夏天却有空调不敢开,原因是一只不请自来的斑鸠“霸占”了他的空调外机。

  不请自来的一家霸占空调外机

  今年4月的一天,早晨6点不到,家住六楼的黄先生听到窗台传来一阵深沉的叫声,走近一看一只体红褐色、头蓝灰色、尾尖白色,形似鸽的小鸟,在窗外的空调外机上左跳右跳。“问了一下熟悉鸟类的朋友,知道这是一只斑鸠。”黄先生说,这在衢州还是算蛮常见的一种鸽形目鸟类,当时也就没太在意。

  没想到,连续好几天,这只斑鸠都“光临”黄先生的家。“开始觉得有点吵。”就这样过了好几天,有一天鸟儿没叫,黄先生居然不习惯了,还在想今天怎么没有来呢?

  过了一段时间,黄先生惊讶地发现,空调外机和墙壁的夹缝里,出现了一个用树枝搭成的鸟窝。没过多久,三个白色的鸟蛋出现在鸟窝里,这只斑鸠开始整日待在窝里孵蛋,空调外机俨然是它们的家。

  怕烤熟鸟蛋整个夏天没开空调

  黄先生的家人都渐渐习惯了这一家子的存在,黄先生妻子经常会放一点菜叶、米饭、萝卜丝在阳台上,等着斑鸠去吃,“它孵蛋的时候很少离开窝,吃得很少,最喜欢吃的是萝卜丝。这只斑鸠已经孵了三窝小鸟,第一窝三个,第二窝两个,第三窝两个。”

  “我怕空调开起来外机会发热,把鸟蛋烤熟了。”黄先生说,即使是前段时间最热的时候,自己也没有开空调,只用了电风扇,就是怕影响到这窝小鸟。前几天,黄先生在杭州工作的女儿回到家,告诉他空调可以开的,外机的后背是不会发热的。“没文化真是可怕啊,白白热了那么久。”黄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8月初,黄先生要去宁波出差,走之前还特地嘱咐女儿好好照看鸟儿们。

  8月8日晚上,黄先生的女儿把刚孵出的小鸟的照片发给他,灰褐色的绒毛,很是可爱。“再过些日子,羽毛丰满就会飞啦。”黄先生心里充满期待。

  喜欢狭小的地方来了就是福气

  “狭小的地方能给动物更多的安全感,也是出于占领地盘的本能。”一位动物爱好者告诉记者,这就像小猫很喜欢钻箱子,总是跑到角落的地方。

  记者询问了鸟类爱好者周先生,他说春夏是鸟类繁育的季节,斑鸠、燕子等在城市生活的鸟类经常会在楼宇之间筑巢育雏,像空调夹缝、楼面墙洞都是它们喜欢安家的地方。“如果你家也来了这样的客人,要好好对待,不要打扰它们,这是修福积德的事。”周先生笑着说,育雏期间的鸟类是比较敏感的,如果经常受到打扰,可能会弃巢。

  “这些小家伙已经成为家里的一员了。”黄先生说,有朋友专门到家里看这些小鸟,自己都怕惊扰到它们,不让靠近,“如果它们一直在这里待着,我们也会一直负责看护。”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黄山:逃犯藏身出租房 民警乔装一 下一篇: 南京江北一村民塘边割草发现一具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承平高速公路工程昨日开工
  • 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 正式完工!金山这个工程不仅“颜值
  • 又一水利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 美国工业工程专业院校推荐及就业前
  • 热门文章

  • 中巴经济走廊将倒逼中印合作
  • 全球首款量产石墨烯手机 屏幕透光率
  • 高峰一夜曾喝68罐啤酒 国安:放纵因
  • 烧烤摊夫妇一觉睡30小时 妻子醒来发
  • 北京朝阳启动“足球社区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