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欧博allbet
加拿大华裔捐日本侵华地图 印“军事秘密”字样
2022-06-2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关穗生、副会长胡志勇、张雄长(左起1至3) 及张哲旋、顾问伍川宇(左6及7) 接受王华莹夫妇(左4及5) 捐出日本军用地图,并向他们颁发感谢状。(加拿大《北美时报》)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旅居加拿大多伦多的华裔市民王华莹女士,1月23日将家中收藏了几十年的一张日本军用地图捐赠给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由该会副会长张哲旋、张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学昆等接收,并向王华莹颁发感谢状,表彰王女士的这一义举。

这张标注着“军事秘密”警告字样的“河南省十万分一五十六号”洧川县和阜平县地图,由多川部队测量班在昭和十三年(即公元1937年)根据空中航拍和实地测量所绘制,图中非常详细标志了阜平县的地形、山川、河流和村镇位置,以及洧川县的全部村庄、城镇、道路和边界,指示出往北京、汉口、许昌等城市的方向,精确度很高,为日军的军事行动提供了详尽的情报指引。

王华莹介绍说,这张军用地图早年是在一位亲戚家中所发现,当时这位亲戚家中有一大叠这种图纸,经常随手撕下作擦手抹脚用。她见到后,觉得这是日本侵华的一个证据,有其特殊的历史价值,于是向亲戚索取了一张,带回家中一藏就几十年。据介绍,王女士出生于中国河北省,其父亲曾任民国政府军军官,在抗日正面战场上与侵华日军展开过无数血战,后携家人赴台湾。她在台湾渡过童年并完成了早年教育后,50年前来到加拿大读大学,毕业后长年任职多伦多大学图书馆,主要从事中文图书的分类整理工作,直至退休。而她的先生也是多伦多大学的退休学者,早年曾到台湾的大学学习过中文,因而对中华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浓厚兴趣,中文讲得非常流利。

王女士说,日本政府及军国主义右翼势力至今还一直否认侵略中国的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拒绝向遭遇其屠杀和残害的中国人民道歉,是绝对不能宽恕和容忍的行为。在台湾,由于日据时代的台湾,日本殖民主义者进行的殖民教育和推广殖民文化,也让台湾民众普遍不知道日本侵略者在大陆的种种残暴罪行,而随着历史的推移,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年青一代,也逐渐对日本侵略中国历史产生遗忘,这使她非常担忧。

王女士表示,中国政府去年首次举办“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是非常应该和有意义的,这样可以让中国人世世代代不忘历史,使日本政府不断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罪行。她与丈夫立即翻箱倒柜将收藏于家中的这张日本军用地图找出来,联络到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希望公之于众或转交相关学术部门作为研究日本侵华历史之用。

她说,这张地图显示,在侵华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卢沟桥事变”之前,日本人已通过各种途径潜入中国各地,进行情报收集、绘制地图等工作,为侵略中国的战争作好充分准备。

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张哲旋表示,会将王华莹女士捐赠的这张日本军用地图纳入将来在多伦多筹建的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收藏,期间,亦会将原件复印送交中国有关部门,作为日本侵略中国的证据和史学研究之用。

张哲旋透露,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以来,一方面在配合中国方面如广东省修编广东华侨史、广州市筹建华侨博物馆等做了大量工作,成功征集到“人头税”纸等一批珍贵历史资料;另方面在本地展开了华侨文化保护宣传与华人史料的抢救发掘工作,计划与多伦多大学图书馆联合在今年秋季举办“首届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国际研讨会”,邀请加中两地华侨文化史学界专家参加,共同就华侨文化等专题开展学术交流。

另外,筹备中的以“人头税和铁路华工” 为主题的加拿大华侨文化书画展,在本地几大华人美术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作品征集在进行中,可望明年在加拿大几大城市和中国巡回展出,为筹建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筹集资金。张哲旋表示,王华莹女士的义举,也表现了加拿大华人对华侨文化保护与发展的热情和支持,令人感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郭艾伦复出12分罚篮绝杀 国奥逆转 下一篇: 南昌高校原党委书记落马记:多次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加拿大华裔捐日本侵华地图 印“军事
  • 郭艾伦复出12分罚篮绝杀 国奥逆转1
  • 辽宁公安厅决定赔偿袁诚家夫妇6.79
  • 南昌高校原党委书记落马记:多次召
  • 热门文章

  • 南昌高校原党委书记落马记:多次召
  • 加拿大华裔捐日本侵华地图 印“军事
  • 郭艾伦复出12分罚篮绝杀 国奥逆转1
  • 辽宁公安厅决定赔偿袁诚家夫妇6.79
  • 相关文章